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105年紫錐花運動暑假反毒學習單 國小高年級、國中版

國小高年級、國中版

親愛的家長與同學:
   
愛的小叮嚀
親愛的家長:
101年起教育部推動「紫錐花運動」,傳達健康、反毒、愛人愛己的拒毒觀念,呼籲大家成為一個「勇於向毒品說不」的積極進取、自愛自信的健康國民

暑假即將來臨,在同學滿心期盼假期到來的同時,也正是毒品勢力乘隙而入的危險時機,拒絕毒品的誘惑與侵害,需要老師、家長與同學們一起合作,共同做好反毒工作。
    根據研究發現,「好奇」與「誤用」是青少年吸毒的主要原因,而藥頭利用散播不正確的資訊(例如:這個藥不會上癮,試試看,不喜歡就別用等說詞),誘惑好奇心強的青少年或小朋友使用毒品。事實上,毒品都具有成癮性,對於使用者的心智與身體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例如:腦神經受損、智力退化、肢體不協調、心臟機能受損、膀胱纖維化而需要終生包尿布或洗腎等)存心不良者會以未成年犯罪刑責較輕來誤導、唆使、引誘無知學生吸食毒品、販賣毒品等犯罪行為。事實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少年事件處理法中,對於未成年之犯罪均訂有刑責。我們應該在暑假期間保持規律的作息,並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以健康反毒行動來愛護自己與親愛的家人,現在請一同來加入「為愛反毒」的行動,出發GO






反毒劇場
請根據情境描述,回答下列問題:
~~ 父母的擔憂 ~~
小殊升上了國中後,很希望自己在學業上有好成績,因此經常半夜熬夜唸書,導致白天上課的時候精神不濟。同學小炎發現了,就建議他吸食「安非他命」來提振精神。小殊使用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了妄想和幻覺等可怕的症狀。父母親察覺到小殊的異狀趕緊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告訴小殊的父母小殊是因為使用了毒品「安非他命」才會產生妄想和幻覺,父母親聽了以後非常地擔心與難過
小殊因誤信小炎的建議吸食「安非他命」,不僅傷害了自己的健康也讓愛他的父母親傷心
( )1.下列何者為吸食安非他命的危害?
(A)偶爾使用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B)長期使用會並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C)會造成情緒不穩、幻聽、幻覺
(D)以上皆是
( )2.如果小殊已經毒品成癮了,可能對他造成的影響會有哪些?
         (A)個人身體器官功能受損
         (B)影響學習能力
         (C)好的朋友會離開,壞的朋友會接近。
         (D)以上皆是
( )3.小殊使用毒品,所觸犯之法律為何?
     (A)稅捐稽徵法
     (B)勞動基準法
      (C)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D)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少年事件處理法
( )4.小炎建議小殊吸食「安非他命」來提振精神如果你是小炎應該怎麼想才正確?
(A)吸毒是違法的
(B)不論吸菸或吸毒都有害健康
(C)我吸毒會讓父母、師長傷心
(D)以上皆是
( )5.如果你是小殊的親友,發現他有使用毒品的情形,你應該怎麼幫助他才是正確的?
(A)盡可能遠離他,不要受到他的影響
(B)鼓勵小殊向師長及父母尋求協助
(C)幫忙他隱瞞,不要告訴任何人
(D)同情他,借錢給他買毒品
~~聚會的陷阱~~
學校放暑假了,真心和小學同學們相約到KTV歡唱。在包廂裡太宇同學拿出了幾顆藥丸請她吃,強調吃了之後可以讓人忘記煩惱與壓力。真心懷疑這些藥丸可能是毒品搖頭丸」,就用「自己不能亂吃藥」的藉口拒絕了。後來歐陽同學神祕地拿出了一些來路不明的糖果、果凍、巧克力請大家吃,這時真心沒有懷疑就吃了,沒想到不久便覺得注意力無法集中頭昏不舒服接著便無意識地昏睡了
( )6.如果太宇同學長期濫用搖頭丸,他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
(A) 橫紋肌溶解、視力模糊
(B) 體溫增高(43C以上)、脫水
(C) 急性腎衰竭、死亡
(D) 以上皆是
( )7.真心KTV吃了歐陽同學給的糖果後,覺得頭昏不舒服,你認為此時她應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A)不要太在意,多喝點飲料來減輕不舒服
    (B)馬上起身離開現場並求救
    (C)可能是太累了,就先在包廂內休息一下
    (D)繼續留下來和大家唱歌,因為有其他同學會照顧自己
( )8.真心吃的糖果可能被摻入下列哪一種藥物?
AFM2(會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迅速誘導昏睡)
B)愷他命(會產生頻尿、血尿)
C)喵喵(會造成血壓升高、神智不清、胸痛、嚴重時可能全身抽筋、死亡)
D)安非他命(會造成情緒不穩、視幻覺、聽幻覺)
( )9.如果你是真心,在聚會的時候有人提供來路不明(疑似毒品)的糖果、果凍、巧克力等,下列何者才是正確的作法?
A是朋友提供的應該沒問題,不妨試試看
B要有警覺心,懷疑可能是毒品,千萬不要食用,並立即
     通知老師及家長
C跟著其他朋友一起吃,這樣才能融入大家
D將這些糖果、果凍、巧克力收下,帶去學校送給同學吃
( )10.參加聚會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應先瞭解參加聚會的人員、性質、環境背景,以免深陷 
        危險中
   B)應告知家人或朋友你的活動去處,最好要結伴同行,彼
        此照應
   C)不隨便接受陌生人或來路不明的飲料、食物,因為裡面  
        可能隱藏著危險
   D)以上皆是
健康行動家
R堅定的自信是抗拒毒品誘惑的最好態度,我是個健康的學生,我願意拒絕毒品: (自己願意展現的拒絕技巧,請在空格前打「ü)
o堅持拒絕法:例如「不行,我真的不想吸」。
o告知理由法:例如「吸毒是違法犯罪的事,你不要害我。」
o自我解嘲法:例如「不行,我真的很膽小,我不敢試啦!」
o遠離現場法:例如「太晚了,我要回家了,我先走了。」
o友誼勸服法:例如「我們是好朋友,我不希望你變成吸毒犯。」
o轉移話題法:例如「ㄟ,你看這個點心好特別,你也吃看看。」
o反說服法:例如「這毒品是會上癮的,而且很難戒除,所以你也不要吸啦!」
愛的留言板
親愛的家長:您的陪伴與參與,讓孩子遠離毒品危害,就是「為愛拒毒」最佳的表現。請陪孩子寫下您對孩子「反毒的叮嚀」:
o反激將法:例如「如果因為你們說我沒種,我就吸,那才真的沒種呢!
學生班級:     座號:      姓名:     家長簽名:
【相關資訊可參考紫錐花運動官方網站http://enc.moe.edu.tw/
及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https://csrc.edu.tw/bully/message_list.asp

~教育部、地方政府、學校關心你的健康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